跳到主要內容

【會後文稿】TaiwanGPS 雙學人線上分享會|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x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大學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

留學不在手足無措,跟著TaiwanGPS準沒錯!

TaiwanGPS第三場雙學人經驗分享會,邀請到「歐盟獎學金」得主翁士博學人與「留學獎學金甄試」得主廖元宏學人,兩位學人選擇到歐洲國家進修,遊歷了許多國家,豐富的經驗帶給我們很棒的分享。

 

翁士博學人是107年歐盟獎學金得主,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及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聯合碩士學程畢業,目前擔任天下雜誌獨立評論作家。

廖元宏學人是105年留學獎學金甄試得主,就讀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大學碩士,現職為法國國立法蘭西島交響樂團助理指揮,目前暫時返臺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服替代役。

 

詢問兩位學人選擇到歐洲就讀的原因,士博學人說自己對非洲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大學時期曾到西非當地做援助工作,選擇到歐洲就讀及申請新伊拉斯莫斯計畫的原因,是因為非洲與歐洲其實有一定程度的歷史相關性,與他想要的研究主題相符。且歐盟聯合碩士學程的特色在於,可以在歐洲二到四所學校間就讀,所以決定申請這項計畫,士博學人提醒同學,新伊拉斯莫斯計畫需要就讀二到四所學校,第一所學校將會是你留學處理相關行政業務的窗口,你會在最後一所學校完成研究論文,建議同學們在選擇學校可以多加評估。

元宏學人認為到歐洲學習音樂是他的目標,除了當演奏家以外,指揮在音樂上是更高層次的展現,他觀察到奧地利有著百年傳統的指揮學程,再加上臺灣指揮的資源相對稀少,所以選擇到古典音樂的發源地奧地利就讀。

 

在語言的部分,士博學人分析新伊拉斯莫斯計畫當初創立的用意,是希望更多國家的學生能夠互相交流,所以會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分配在一個班級,雖然學程方面以全英文授課,但如果學習之間還有餘裕,也可以多學習當地的語言,幫助自己融入當地生活。

 

元宏學人表示,因為指揮的關係需要接觸到各種語言的歌劇,在疫情爆發前,也常當空中飛人到各地演出,會說多國語言成為了必備的技能。奧地利上課是使用德文教學,在臺灣如果有機會可以上一些基礎語言課程,讓自己熟悉文法架構,到了當地可與當地人多交流,除了能練習語感之外,也可以讓自己更快適應當地生活。

 

最後兩位學人分別鼓勵與建議同學,在國外雖然語言能力可能不及母語者,士博學人建議可以先在腦中將對話內容稍作重點整理,再思考怎麼發言,他認為精簡和統整是再熟悉新語言時很重要的技能。元宏學人則建議同學要學會三樣技能,分別是語言、人脈及最重要的是自身保持開放的心態,期勉同學們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所有的知識與經驗。兩位學人一致認為把握人生有限的學習時間,勇敢走出去,除了在學習上一定有很大的收穫,也能獲得意想不到的人生經驗。

TaiwanGPS 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