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人專欄】美國留學求職技術傳授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8

 

作者:高崇旋

獎學金尖端科技培育人才

專業領域Molecular biology, biochemistry, data science,

工作經驗Senior Data Scientist @Janssen Commercial Data Science

 

 

我的成長背景應該跟大部分在臺灣唸書的學生一樣,完成了九年國民教育,考進大學和研究所繼續進修,接下來服兵役,我相信這絕對是標準版了。

 

 

在此之前,我只有去美國旅遊、拜訪親戚,也沒有任何遊學的經驗,所以我從未想到有一天我會留在美國工作與定居。我決定出國最大的契機和原因來自於我的父親和大學實驗室老師,因為我父親在國立大學是專攻植物生長的教授,耳濡目染之下,從小我就對生物很有興趣,更順理成章地覺得我應該就是要走跟父親一樣的路,朝教職之路前進,那當然出國攻讀博士更是在合理不過的事。

 

自大二以實習生身分進到分子生物實驗室到博士生二年級,我一直專注於生物領域的研究,也計畫著接下來要往教授之路前進,但是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我在二年級下半學期,因為實驗室的同學改變研究計劃,而一腳踏進了生物資訊的領域,也因此契機我開始學習簡單的程式編碼,從此也完全改變了我人生的規劃。

 

關於程式編碼,它可以廣大的應用到除生物領域外,甚至在非生物的領域,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藉這機會,在畢業後的求職有更多機會,不在只有生物領域的教職而已。其實我前前後後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而是快速地決定轉職到資料科學和資料分析,原因是因為這領域對於博士生的需求,還有對程式編碼的要求,並不像軟體工程師一樣高。同時我也決定在畢業後要留在美國,最大原因是臺灣在資料科學的市場,還沒有像美國一樣機會那麼多。雖然擬定了目標,但還是對於跳出舒適圈讓我感到無比的忐忑,於是戰戰兢兢地開始計劃我的第一步。

 

其實在美國學校當博士生有蠻多好處,只要教授同意,你是可以去修一些跟你主修不太相關的課。我也利用這點去修了生物統計、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課程。雖然說有些課看起來跟生物沒有關係,我還是想辦法找到一些生物研究上的side projects,來應用這些課學到的知識和技術,除了能讓你的教授覺得你並沒有浪費時間修一些沒有幫助的課;還能在你接下來的求職時,讓公司看到你能夠實際應用你的所學,也讓一些招聘人員對於轉職學生所抱持的疑慮釋懷不少。

 

另外很多留學生常常會疏忽的地方,就是美國學校的資源其實非常地豐富實用,只要稍微找一下就可發現有許多的職涯中心(career center),最大的好處當然是免費,而且不限次數,這資源能夠帶來的是1.人脈2.履歷檢閱3.練習面試。

 

其實不管在哪裡,人脈絕對是求職中很大的關鍵,這點當然在臺灣就會好很多,可是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這往往也是蠻難建立的一點。在此情況,校友就是你第一個可用的資源,當時學校職涯中心的顧問,就常常會主動幫我聯繫校友建立關係,同時幫我檢視履歷是否得體,也幫我演練整個面試的過程。對於我這一名國際學生,我覺得這是有非常大的幫助,大大地減少在不同國家求職的困難度(語言上、環境上或文化上),也讓我在畢業前已經將之後求職的前置作業準備的差不多了。

 

早在畢業前的一到二年甚至更之前,還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在職場社交平臺LinkedIn、Monster、Indeed…等建立career profile。這一步讓我可以開始建立學校以外的人脈,也是開始向這平臺上的招聘人員,傳遞我即將要進入職場的訊息。

 

以我的經驗來說,這個平臺可讓你直接聯繫一些你有興趣公司的職員,當然不是直接傳個訊息給他請他給你工作,而是試著做informational interview,這當然不是像字面上說的是一個真正的interview,而是一個10~15分鐘的機會能夠自我介紹,然後了解對方所在公司的相關資訊,當時我試著表達對這家公司非常有興趣以及應徵原因,我也避免主動提出需要工作的話題,而是等到對方主動提出來,整個過程可以讓我練習面試、資訊收集、增加人脈,好處多多。

 

最後一部分就是開始準備和面對面試,這一部份會因專業領域而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我提出兩個可應用在各領域的經驗。除了基本的專業技術準備外,一定要試著準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第一個故事可以把自己學生時期所做過相關的計畫或經歷串起來並且連接到你要面試的公司。也因為我是從生物領域要轉職到資料科學,所以這一步就更加重要。

 

 

另外,我想提醒國際學生的工作簽證會因國家而不同,必須特別注意,依我在美國求職的經驗,許多公司是不願意幫忙申請工作簽證,所以必須在一開始與招聘人員接洽時確認好這一點,避免所有面試都完成後才發現。

 

坦白說在國外求職一定會遇到很多難關,但千萬不要氣餒,機會是給予準備好的人!歡迎讀者直接跟我聯繫和諮詢。

TaiwanGPS 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