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人專欄】澳洲研究所經驗分享-建築聲學領域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8

 

作者:林品婷

獎學金:留學獎學金甄試/澳洲雪梨大學

專業領域:建築聲學

工作經歷:建築聲學顧問

 

 

大家好,我是2017年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甄試的受獎生,就讀雪梨大學建築學院下的聲學所。多虧了獎學金的支持,現在已經順利畢業,並有幸在自己喜歡的工作領域持續努力當中。我覺得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的歷程上,這個領域都算是有些冷門,如果能在哪個環結提供給大家參考就太好了。

 

大學就讀土木系的我,一直對建築、空間十分有興趣。2015年參觀國家音樂廳的翻修工程後,我才慢慢認識建築聲學這個領域。由於當初翻修工程委託的是國外團隊,並且找不到太多國內進修上的資源,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國進修的我,檯面上才突然多了這個選項。

 

 

學校的選擇與優點

在國家的選擇上,為什麼選擇澳洲呢?其實我沒想那麼多、當時也沒去過澳洲。

我注意到聲學類的課程;有些會著重音訊;有些會著重音響、音樂設計;有些會著重在噪聲震動,這其中也會隨著領域的重點不同,編列在不同的學院下。比較不同的課程規劃後,覺得雪梨大學的安排最符合我的需求,於是便先申請了這間學校。後來才發現這個選擇有更多我沒有預料到的優點:

 

1.彈性的學制:建築所下的課程系統可以自由搭配、延長。我最一開始選擇的是聲學加上燈光設計的輔修,中間也遇過主修、輔修轉換的學生,期間也有機會能修聲學以外學院裡的參數化設計課程。其實建築工程涵蓋的範圍很廣,乍看之下比較不相關聯的課程,後來意外地在現在的工作中都有用到,因此當初有機會能夠根據自己想學習的方向修習課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優點。另外,澳洲對於繼續從事學術研究的路,也會以短中長期的研究性課程循序漸進,其中也有很大的彈性,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要再繼續做研究或進修博士班。

 

2.實作與學術並進:聲學所的課程中,對學術與實作都很注重,除了學院有配備軟硬體都很完整的電腦室跟3D列印、鐵工木工作室等,系所上也有不同的聲學測量室、錄音室、剪輯室,也會十分大方地出借各種器材。課程上做出來的成果都必須儘量以學術性的文本呈現,也會有理論課當中的學術訓練,課程編排上很有趣也很紮實。

 

 

 

3.良好的教學資源:可能因為澳洲人力不便宜的關係,雪梨大學的電子化做得非常完整。在學期間的課程,上課內容大部分都會錄製並放在教學網上,供課後需要再觀看的學生觀看。圖書館的電子資源也非常豐富,在學期間下載了很多國際標準規章、文獻與原文書到現在都還是非常受用。

 

4.在校師資:我想這一部分或許在系所之間差異會大一點。我的系所人數不多,在教學上感受到各個老師與研究人員很多的照顧。老師及講師們都非常地擅長教學和指導,處理問題上也非常地有效率。雖然已畢業幾年,但仍然隨時與老師們,以及系所上的slack校友平臺保持聯繫。

 

5.國際化的準則與規章:雖然不太瞭解臺灣研究所的狀況,但透過在雪梨大學的訓練,發現不管是在學術或是建築規章上,澳洲與歐美使用相似的系統。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其他國家文獻所使用的作法也能容易地理解。

 

 

 

畢業後的發展與工作

在聲學所中,我最感興趣的部分是自然聲響下的表演空間,老實說這算是有些冷門的工作。不過幸運的是,透過放假期間的實習機會,有一間公司發給了我入場券,並且還是我參觀完國家音樂廳翻修後,就注意到的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團隊。

 

現在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與建築團隊一起合作,從聲學的角度協助規劃與設計音樂類型的演出場館。這其中用到很多先前在建築業相關的工作,以及在研究所學到的知識,是一份能夠學以致用的工作,也期許之後能夠透過實務的經驗更加精進。

 

雖然隸屬理工科系,但我一直感性地認為整個出國進修的過程是一個直覺、機緣與運氣的堆疊。當初如果沒有得到獎學金,我應該也不會出國。所以很感謝教育部的留學獎學金大大地推了我一把,也分享給所有心中握有小小契機的人

TaiwanGPS 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