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人專欄】追夢永不嫌遲:中年公費生留學之旅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9

 

 

作者:康淑華

獎學金:公費留學考試

專業領域:社會工作學

工作經驗: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博士候選人

 

 

46歲那一年,在從事社會工作實務多年之餘,我把握了公費留學獎學金考試年齡的最後年限,試圖追尋自己年輕時因為家庭而無法完成的博士研讀夢想。當時我正任職服務機構的一級主管,工作忙碌得不可開交,在準備考試上,我每天撥出一小時的時間閱讀相關的資料,並關注相關的長照政策發展。而社工本身是一門實踐的學科,那年考試時,一些題目的書寫也援用到長年的實務經驗,因此,很幸運地順利通過筆試。口試時,我向主考官分享我中年決定求學的動機與夢想,以及我希望可以如何整合我的實務經驗到學術工作上。記憶依舊非常清晰,那一天口試完,我立刻衝向高鐵到南部趕我下一個工作的行程。收到教育部錄取通知時,心情非常激動。我的中年學術之夢,總算邁出了第一步!

 

 

我曾在美國有兩個碩士學位,包括社會工作學系以及公共政策管理,所以出國唸書對我而言並不陌生。而中年再度出國留學,我的期待是可以充分將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再檢視,並獲得新的視野,另藉由到一個新的環境,珍惜難得擁有的海外生活。我後來決定到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就讀,一方面嚮往蒙特婁英法語共融的文化環境,另一方面是學校有良好的師資和我想攻讀的領域。入學時,我們這一屆共有六位博士生,有三分之一是來自加拿大,其他則是國際生,我們成為互相學習與勉勵的最佳夥伴。學校對於博士生的學習歷程有良好與嚴謹的規劃,讓我們得以遵循。對於一個中年博士生而言,我最大的學習莫過於如何轉換自己的角色,從一個實務工作者到研究者,用新的眼光去看自己過去熟悉已久的事物。而另一部分,我也把握自己的優勢:在奠基自己的實務基礎上,去建構我的研究主題。比較大的挑戰,不是學習,也不是蒙特婁長達半年的冬天,而是體力,還有對家人的思念。也因此,保持自己的健康在良好的狀態,以面對博士的長期抗戰,家人與我在臺灣、加拿大兩地的常態飛行,都是支撐自己完成學業的必要支持。

 

 

唯一沒有預期到的「天災」是2020年初全球開始爆發的新冠肺炎,它延宕了我的博士學習進度。我在魁北克宣佈封城前一天剛好完成博士候選人資格考口試,然後在無預警的封城期間,耐下心完成我的論文計畫書,然後回臺灣準備進行田野調查。不過,因為學校規定疫情期間不得進行個別研究訪談,而我的研究對象也不適合視訊,所以論文進度停滯了好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的凝滯對於中年的我,帶來很大的焦慮感。還好,因為疫情,異地視訊的工作已成為大家的習慣,這段期間,我的共同指導教授邀請我加入她的研究團隊,以及為學生成立的一個支持團體,並與來自各地的同好固定視訊,分享研究進度及互相支持。我也利用這段期間完成了幾篇期刊文章,參與了線上研討會,維持自己的最佳研究狀態。終於,在疫情趨緩後,我順利完成論文研究對象的訪談計畫。非常感謝這段期間師長及家人的鼓勵,讓我得以維持信心繼續完成研究之路。目前我正在進行我的論文書寫,繼續走在這條夢想的追尋之路,但求盡力、盡心,相信上天最好的安排!

 

TaiwanGPS 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