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會後文稿】TaiwanGPS 雙學人線上分享會|新加坡國立大學x英國愛丁堡大學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0

       留學不再手足無措,跟著TaiwanGPS準沒錯!TaiwanGPS112年度第一場雙學人經驗分享會,邀請到「教育部公費獎學金」得主,萬宗綸學人與陳哲維學人,兩位向大家分享在英國及新加坡豐富的留學經歷,帶給我們很棒的經驗分享。


       萬宗綸學人是106年教育部公費獎學金得主,英國愛丁堡大學語言學博士畢業,目前擔任國立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博士後研究員。陳哲維學人也是106年教育部公費獎學金得主,目前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在選擇留學國家和學校時,宗綸學人表示從高中時,就對語言學有著濃厚的興趣,碩士班曾有機會到新加坡念語言學碩士,在臺灣提供完善的獎學金資源下,他最終選擇到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語言學博士。哲維學人因應當時政府的新政策,選擇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留學這個管道,讓他有機會到新加坡留學;對此,他也希望對東南亞留學有興趣的學子,能考慮這個選項,去體驗更多元的文化。


       宗綸學人表示,在英國自由的學術風氣下,必須養成主動、積極跟自律的求學精神,因為在讀博士時,研究的進度都必須自主安排依計畫進行,教授會希望你一進去就能夠獨立研究,此方式有別於臺灣的學術學習。畢業後回臺工作,雖臺灣的學術資源不像英國那麼豐厚,但透過留學的經驗,讓他在工作上的研究更得心應手。

       哲維學人表示,出國留學就像你握有一張長期出國的機票,所以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享受留學所帶來的豐富生活。在新加坡的這段留學經歷,讓他體驗到更多元的文化、種族跟生活環境,他認為在出國留學前,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留學的意義,在不同的學術環境下學習,仍要設定可行的留學目標,並清楚列下待辦事項,按部就班的執行與達成,讓出國留學成為一件更棒的人生體驗。

 

       關於申請公費留學考試的相關問題,哲維學人以自身經驗,分享許多申請、筆試與面試的小技巧。他表示在筆試方面,必須加強專業科目,可以朝專業學門的概論書籍去整理出大致的脈絡,以便分析和理解。針對面試時的出國研究計畫,則須突顯自身的特色與優點,並妥善完整的規劃,讓面試官能夠清楚了解研究的價值與潛力。宗綸學人強調除了準備基礎科目外還有學科,包括概論、分析和題目上的練習,也都是很重要,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教育部也藉此提醒各位想申請出國留學的學子們,若經由留遊學代辦業者辦理相關留學事宜,務必使用教育部所規範的海外留學定型化契約,相關資料可至教育部官網海外留遊學資訊萬花筒下載範本,確實了解條款內容後再行簽約,以保障自身權益,避免後續爭議。

TaiwanGPS 吉祥物